Schnittke_

“One half the world cannot understand the pleasures of the other.”

*原文禁止转出*

© Schnittke_

Powered by LOFTER

妖猫传

前几日读完的小说,里头分析男主“你是个略微有一点女性崇拜的人”,男主回答“我确实比较喜欢女性这个性别,觉得女性比我们男人要完善”。看完《妖猫传》,我的第一反应是“或许陈凯歌也是个有女性崇拜的人”。


万千宠爱,许多人可能只当她是符号,一代起一代落的标志,而陈凯歌非要写那些真正爱她的人。万千宠爱,许多人可能只观赏她利用她,少数人因为美,和他们看到的更多东西,而执着地爱她。平日里我们说纯因外表而爱是庸俗的,陈凯歌大约是想表现,纯因为美而爱也是真挚的。


皇帝也有爱,但受困于权力的皇帝只能给她懦弱的爱,残缺的爱。


李白说“那首诗不是写给娘娘的”,我莫名相信他的话。李白没见到杨玉环,也不在乎杨玉环。李白那首诗是写给他心爱之人的。但杨玉环也欣然接受。她欣赏一切爱,哪怕不是因她而起。


哭最崩是那里,“我不是那个身体已经很久了”,“这也是杨玉环想跟你说的话,她不是那个身体也已经很久了”。昨晚翻通讯录,始终舍不得删掉一个近三年前意外亡故的大学同学,看她朋友圈里的照片,就仿佛还能感受到她的存在。


再联想到杭州纵火案。有些人永远没有办法,接受心爱之人的离去。我完全懂得。


近日感到痛苦,总想要哭(现在就在哭),是因为一个认识的人,一直想要以他的经历说服我,我曾经诚心诚意去喜爱和尊敬的人,是不值得相信的。连我身边最亲密的女孩子,每日手拉手、拥抱、谈心事的女孩子,他也让我不要去相信。


而我很难把他的话全不当回事。尽管他的话让我痛苦万分。


他试图让我看到人作为一个多面体时,存在的阴暗面。他想让我接触现实,这样当现实攻击我时,我不是毫无防备。


于是我在这个不得不竖起防备的世界痛苦万分。


也由此理解为什么陈凯歌仍如此过时地追求,由美引起的,真挚的爱。


“人心这么黑暗,我想找一个不再痛苦的秘密。”


*2018.02.26 发于豆瓣*



评论
热度(5)
2018-10-06